close

2016/3 被診所通知抹片異常,HPV被驗出有16型,建議去醫院做陰道鏡切片

2016/4 新店慈濟張致遠醫師做了陰道鏡切片

2016/4月底 切片為CIN1,醫生表示多數CIN1會自動痊癒,建議我要生小孩可以盡早

2016/7月初 發現懷孕

2017/3/5 剖腹產產下小米米

2017/4月中 抹片異常  診所陰道鏡切片檢查為CIN3

2017/5
月中 轉診台大做椎狀切除  術後回診發現是子宮頸原位腺癌(補充一下台大醫生為鄭文芳醫師)

當下心情其實沒啥感覺,是後來網路上查資料才發現原來子宮頸原位腺癌跟鱗狀癌不太一樣

大多不建議單使用椎狀切除,通常會建議子宮全切除,這時候心情感到滿害怕

一半是要拿掉子宮衝擊有點大,一半是不知道殘存的癌細胞腺體會不會繼續擴散

2017/6月初 因為拿重物椎狀切除的傷口大出血回診止血,有再詢問一次但醫生又說子宮不用拿掉
鄭文芳醫師是說追蹤即可
我充滿疑惑...因為網路上得知的資訊是大部分拿掉較為安全

接下來跑了幾家醫院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萬芳鄭丞傑
當時只過一周期了車去萬芳醫院結果大出血,醫生幫我止了血,也分析其實拿掉安全與不拿的風險
但也有明說基本上醫學教科書標準處理是做全子宮切除,但因為我的年紀較輕,基於在生育考量是會建議再觀察
(也提醒有做錐狀切除請好好躺平休息,我當時女兒很小真是捨不得沒媽媽抱他所以一直有偷抱他,雖然只是半日小手術但請好好休息)

北醫劉偉民
劉醫師是達文西手術權威大約也是要我自己決定,有順便提及保險若夠預算其實可以使用達文西手術恢復較快
說法跟鄭醫師其實差不多,不過感覺是比較建議拿掉

中山焉源貴
焉醫師看法比較不一樣,他認為也有子宮內膜癌的可能性
因為子宮內膜癌也是腺癌
建議摘除並做冰凍切片化驗以便確定有無需要順便切除卵巢

馬偕楊育正
楊醫生年紀比較長,也很碰巧的是我老公的接生醫師
他是說可留可不留,但如果是他自己女兒沒有要在生育打算他會希望他拿掉
子宮頸的病變是因為HPV16型導致
簡單的來說我的子宮頸現在就是肥沃的土壤,而發的芽正是不好的東西
現在雖然把芽拔除卻很難判斷根部是否已全然拔除
而且這土壤很肥沃會長出第一次也會有第二次
若想生第二胎會建議趁早且生完趕快拿掉比較安全

林口長庚賴瓊慧
賴醫師跟鄭醫師其實都是研究婦癌的專科
且一直有在持續的做研究
賴醫生建議錐狀切除後過三個月驗HPV
若沒有驗出基本是切除乾淨之後持續追蹤即可
而我也聽從了三個月後再驗一次HPV
果然也沒被驗出證實了鄭醫生判斷的切除及觀察應該是正確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但老公不希望我冒這個險,因為楊育正醫生說得其實也沒錯
後來在八月底做了全子宮切除手術(全子宮切除是切除子宮整體以及子宮頸並保留了卵巢部分)
之後有時間會再補一篇開刀的小記


出院後一周化驗證實了子宮內的確無殘留病肇
但因為這是預防性切除
其實沒有也是好事但總有些淡淡的哀傷覺得自己白切了
尤其是女兒一歲後覺得小孩好可愛還想再生一個女孩來玩
不過其實一個也夠我經濟吃緊了
但這也是題外話了


如果要我推薦醫生我會比較推
台大鄭文芳
林口賴瓊慧

和幫我開刀的馬偕楊育正(主刀是他學生,因為他年紀大了眼睛比較不好但也是有在開刀房令人感到安心)

認真打完了這篇的原因是我發現網路上的資料很少
希望大家在生病之餘也能有參考的資料
子宮頸癌的治癒率現在非常高
如果是鱗狀上皮癌不是腺癌建議都是追蹤即可
除非已經不是一期癌
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一年一次的抹片一定要做

女生一定要好好珍惜著自己的身體
而且HPV疫苗真的也是很有用
經濟狀況可以的話還是打一下比較好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肥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